close

  雖然家長是四點下班後就會到學校來,但在班導師那兒顯然又耽擱了一些時候,所以,真的到輔導室旁的會談室時,已過了四點半。連教務主任都已到了,家長和導師才到場,而且,學生本人還沒到場。

 

  會中導師先說明了她已問過學生當事人的好朋友好同學班長,第二週的週考之前,數學任課老師已將解題的觀念講解完,但習作的題目尚未講解完。而我,也先舉了學校日的家長座談會時,也是在某班曾有家長反應了孩子跟家長說<老師在上課時都在說些有的沒的>,而我在那班解釋完什麼是孩子口中的<有的沒的>之後,也是特別強調了,孩子有什麼感覺就反應出來是好的,因為孩子會有需要調整的地方,任課老師會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家長也有需要調整的地方,大家都因為這些事的發生而有了一些調整,就是發生這件事情的最大意義了。

 

  而我,在教 1-1 時,因為希望課堂上講過的都能在下一節時考學生,以確定孩子們都已學會剛教的內容,但因為有三次隨堂小考,所以習作的確是讓孩子寫完後,還來不及講解就週考了;教 1-2 開始就不再隨堂考了,所以課本的自我評量已講解完,但習作還是只講解了一半而已;到了 1-3 就課本自我評量及習作都已講解完,甚至這禮拜,1-4 的課本習作都已講解完了,還開始發下補充題。

 

  而家長是表達了她的緊張,因為誰誰誰家的孩子是在天母讀國中的,都有複習講義,而且是全校統一購買,而她又常常看到孩子晚上在家是一下子就把功課寫完了,沒事做,所以會擔心孩子會不會練習不夠多。甚至第二週的週考成績只有六十幾,所以她也很緊張的問孩子:<是不是要買講義給她練習?是不是要送她去補習班?>但家長也同時反應了自己家境不是很好,所以也無力送孩子去補習班。

 

  我再次強調了孩子只要跟著班上及學校的進度就可以了,老師教課會有老師的考量,還在教基本觀念時,進階或補充的題目當然還沒開始,像現在段考的進度已教完,有一個多禮拜的時間會加強孩子們的補充進階題。所以,媽媽要放輕鬆,要信任老師及學校,尤其她的孩子又都各方面都自我要求很高,所以不需要再盯著她的功課,而可以把重心放在課業之外的部份。

 

  教務主任也幫忙做個小結論之後,這次的親師會談就結束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