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下,是學生們的反應:

  1.一些學習單,老師在講解完之後,仍然會聽不懂。

  2.班上成績不好時,老師不要一直強調別班的好,來打擊班上的信心。

  3.上課不要搞笑。

  4.上課要有趣一點,學生才不會想睡覺。

  5.學生提問時,不要說:<這麼簡單也要問!上課到底有沒有在聽課啊!>當老師就應該要不厭其煩的講解給學生聽。

  6.上課時都不准學生開電扇,是要讓學生們熱到死喔!

  7.上課時叫值日生去擦黑板,但自己正在抄黑板上的內容,所以去擦黑板就會沒抄到。

   (導師這時幫忙補充:是值日生被叫上去擦黑板時,因為正在抄黑板上的內容,所以沒聽到要擦哪半邊,結果問了老師,也要被老師訓一頓!)

  8.在走廊上遇到老師問好時,老師都不會回禮!

  9.老師上課會擦香水,那味道會讓學生受到影響,沒辦法專心上課!

  10.自己只不過是剪了聯絡上家長的簽名貼在數學週考試卷上,數學老師居然會懷疑她英語成績是否有作假,讓自己覺得被否定了!

  11.老師有事用講的就好,不要用手拍學生的桌子!

 

  針對以上的反應,我的回應是:

  1.有些事情是全班要有共識之後再提出,譬如說:到底是希望老師不要搞笑!?還是要有趣些!

  2.有關電扇的部份,我的要求很簡單:基於健康的訴求,我只要求<不要有電扇直接對著我頭吹>就可以!只是別班的電扇是十字型的,而且是四個電扇各有一個開關來控制,所以我只需關掉我頭頂的電扇就可以了;但六班的電扇卻不是十字型,而是前方兩個電扇後方兩個電扇,偏偏又不是前方兩個電扇同一個開關,而是左右兩邊前後電扇同一個開關,所以要關掉前方我頭頂的兩個電扇,就等於是把全班的電扇都關了。

  3.有關香水的部份,我噴的不是香水,而是香精!而我噴的原因也不是因為愛漂亮,而是要在自己週身上下形成一層保護網。(古代瘟疫大流行時,都會焚燒香草來防疫!)其次,就算不是為了我自己的健康,我噴的並不是臭的要命的味道,學生也無權要求我,就像我也不會說:<學生不可以綁馬尾或不綁馬尾,因為會影響我講課!>一般。

  4.有關學生下課時在走廊遇到我問好的部份,由於我上課已大量的使用自己的聲音,所以下課後我會儘量少說話,所以路上遇到學生問好時,大多是以微笑或點頭來回應。所以,針對學生覺得我沒回應的部份,要嘛就是我沒看到學生跟我問好;要嘛就是我回應了但學生沒看到。

  5.有關不希望老師再用反諷式的語句說話,以及不希望老師出手拍學生的桌子,這些老師都可以做到。

  6.有關學生提問的部份,都是在老師講解課本習作之外老師印製的補充學習單,其中有簡單及進階的題目,學生在提問時,老師會衡量被問的題目是否有在全班講解的必要。不過,既然學生們有意見,爾後即便是再簡的題目,老師我也會不厭其煩的講解,直到其他同學受不了為止。

  下課鐘響時,我問了全班,如果覺得還想繼續,可以在全班都有共識的情形下,再另外找時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