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接到一位私塾同學的來信,我,<又><自以為是>地想,他的分享,應該是跟<中年危機>有關。於是,我也開始回想,我自己是否也曾有過中年危機。

 

 

 

【中年危機】

 

  回想起來,高中時候的我,雖然已重考一年,但在同年級當中,還算年幼,所以常常被同學叫<小寶>,那時還有個正流行的卡通<小寶歷險記>,所以,同學遇到我,或是我自己都會常常哼唱那個卡通的主題曲:「小寶有個布娃娃,娃娃會變化,它像一個小精靈,本領真正大。小寶最勇敢,小寶膽量大,打敗惡魔王,大家笑哈哈。奇幻世界真有趣…」,後面的歌詞倒真的是已經記不起來了。

 

  到大學時,前三年都還有學長學姐溫馨的照顧,直到大四,學弟裡也有個阿寶,於是,我就從小寶升格為大寶了。

 

  回想起來,年過卅之後的我,是一直都很自傲於自己外表的年輕,甚至小我四屆的學弟,都會被人誤認是長我四屆的學長。我也總是戲稱,我有著比實際年齡小十歲左右的外表。已成家的同學或同事,總是說那是因為我沒成家,沒有家庭的負累,所以還能保有年輕,而我卻認為,或許是一畢業就教了啟智班九年,天天跟心智年齡不足的學生相處在一起,也讓我也不想長大吧!當然,換個角度看,是我還常保一顆赤子之心,不願事事都跟世俗妥協。

 

  年過四十之後,就真的開始感覺到自己的年紀了,因為,和朋友去唱KTV時,發現自己沒辦法唱到以前沒問題的音高,而得降一兩個 Key 了;再來就是自己也開始有老花眼了,不得不去配很貴的多焦點眼鏡;另外當然就是很明顯地感受到,自己的體力真的是大不如前了。

 

 

 

【認老】

 

  在我的交友世界裡,我也常和小我十歲左右的朋友相處,甚至,我的歷任親蜜伙伴們也都至少小我十歲以上,再加上我在完全中學任教,流行及時尚都是我還跟得上的,所以也一直讓我不顯老。退休的同事偶爾回學校看老同事碰到我時,也會跟我說:「阿寶!看到你真的是會有氣死人的感覺,你為什麼都不會變老!」

 

  雖然如此,三五年前我在網路交友平台經營一個素食家族時,一開始我還是很一廂情願地把一群年紀比我小很多的成員都當成平輩來應對,但我發現,小我廿歲左右的成員,會像晚輩一樣的把自己盡心盡力完成的作品像獻寶似的拿來給我看,而且,雙眼透出渴望得到我讚賞的光芒。這時,我真的才開始認老了。

 

  於是,我開始戲稱自己是<寶姥姥>,因為,我的身邊有一群<小倩>,只是,和電影情節不同的是:姥姥我得出去幫一群小倩們找男人!

 

 

 

【認了】

 

  也回想起前一輪的導師班,在國一開學之前,導師們要抽籤決定自己帶哪一個班,但十一個班級裡,某幾個班是安排有特殊學生的,班級人數也會少兩位左右。學校輔導室的特殊教育組,是希望較有特殊教育背景或經驗或意願的老師來接這些班級,而這些願意擔任有特教學生班級的導師,就不用參加抽籤了。

 

  那時,我就開口:「好!我<認了>其中一班!」

 

  還好,在場的家長會長也聽得出來,我說的<認了>並不是無可奈何地<認栽了>,而是有種義無反顧地<認養了>一個班。

 

 

 

【擺爛】

 

  回想起私塾的第一堂課,我又再度經驗了一次:<我想把別人當平輩,但別人卻只想把我當長輩看!>的確是蠻有<中箭>的受傷感覺。

 

  但後來成員會分享,那是因為,她們擔心在長者面前,自己的生活或經驗會顯得微不足道。

 

  針對這點,我自己過往也是有類似經驗的。

 

  五年前的我,因為自己總覺得自己不是帥哥猛男型的,又都年長於身邊的朋友,所以總是伴隨著揮之不去但又從未自我覺察的<自卑>。

 

  還記得有一次參加賴念華帶領的<藝術治療團體>時,我在完成一件作品之後的分享:「我是不太會畫畫的,所以我就隨便地畫了一下;這個成品真的很不像個樣子,我也就隨便分享一下好了!」我的語句處處都透露出,我是個很隨便看待自己的人,彷彿自己是<可有可無>似的。

 

  之後,自己才慢慢開始接受自己的<不足>。

 

  甚至,我會<過與不及>的開始<擺爛>,因為,那會讓我開始經驗:「我最爛就是這樣,朋友們你們就看著辦吧!接受我也好,不接受我也罷!」

 

  還記得有一次,某<助人團體>的年度義工聯誼活動時,我很抗拒每年都要來一遍取小隊名、編小隊呼、甚至還要排演晚會中的小組演出,所以有一年,活動設計人員在下午看到我一付閒閒沒事的樣子及表情,就很激動地跟我說:「阿寶!你不能再像去年那樣,只是放段舞曲,自己小隊的成員們下場狂舞亂扭一下,就叫小隊的演出啦!」

 

  結果,那一年,我這個小隊的晚會演出,除了自己小隊成員們下場狂舞亂扭之外,我們還把別隊的成員也拉上場一起狂舞亂扭。

 

  想到這裡,我突然意識到一件事:<既然我自己也曾經歷過在人群中的焦慮,為什麼我卻無法同理現在處於人群中會有焦慮的伙伴呢?>

 

  我又回想起,前一陣子和一位<跟我過去很像>的朋友相處時,我會不時的督促他成長進步,但卻完全沒有照著他的起點來跟他互動。

 

  而我也意識到,我那麼地企盼那位<跟我過去很像>的朋友在三五週的時間就要有我過去三五年時間才會有的成長及進步,是不是也意味著:<我自己其實還不能接受過去的自己!>

 

  嗯!過去的我,曾經<因為不能接受當下的自己,所以督促自己有了成長進步>。但<現在的我>卻不能接受<過去的我>,這樣好像也怪怪的。

 

  看來,我應該要好好想想,是不是該把<過去的我>也給<認>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