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母親是民國 16 年出生在日據時代長大未且過教育的童養媳。

 

  身為老么的我,除了在外求學及當兵的期間之外,都「理所當然」地得和母親同住。

 

  退伍後已可稱為「已長大成人」的我,還是跟老媽同住,而且,老媽還是會為我洗衣、燒飯!

 

  我和家人之間的情感是很疏離的,回想起來,高中聯招會刻意到台北巿來考(國中時期,我們家是住在基隆的),大一時雖然家已搬到台北,但我還是開學後一個月就搬到師大宿舍裡去住了。現在回頭看,我覺得我是「不自覺」地就是想要遠離我的家庭!

 

 

 

互動模式

 

  退伍後又和老媽同住的情形下,我慢慢開始面對「逼婚」的壓力。

 

  老媽也只不過就是每餐都會問我:「什麼時候要交女朋友?什麼時候要結婚啊?」但我就是受不了這樣「照三餐」的問話。最後,終於有一天晚上,在餐桌上,當老媽又問起時,我把手上的碗用力摔在餐桌上,很用力的回說:「好啦!我明天就去馬路上隨便找一個女的回來,我跟她就去辦結婚,這樣妳滿意了吧!」說完,我就回我自己房間了,當然,伴隨著的是非常大力的關門聲!

 

  五年前,因為住了卅多年的老舊國宅要重新裝湟了,我終於又有機會搬到外面住了, 一兩個月後,舊家裝湟好了,我卻依然快活自在地住在外頭不搬回家了!

 

  去年六月,因為獨居的老媽在家跌倒摔斷了右上臂,於是,我又開始搬回家了!於是,搬回家的第二天開始就出現這樣的對話:

 

  老媽:「你的床單要換另外藍色(確切的顏色我早已忘了)那一張啦!」

  我說:「不用了!我已換好的這一張床單就好了!」

  老媽:「不是啦!我是說,你要換那一張才會剛剛好啦!」

  我說:「這個床是我要睡的,我已換好的這一張床單就好了!」

  老媽:「不是啦!我是說,你要換那一張才會夠大啦!」

  我說:「你不用管我要睡哪張床單,這個床是我要睡的,我已換好的這一張床單就好了!」

  老媽:「不是啦!我是說,你要換那一張才會夠大啦!」

 

 

 

  甚至還有這樣的對話:

 

  老媽:「你房裡的這張椅子放在這裡很佔空間!」

  我說:「這個房間是我在住的,椅子放在這裡就可以了!」

  老媽:「不是啦!我是說,這張椅子可以搬到外面客廳去!」

  我說:「這個房間是我在住的,椅子佔不佔空間是我的事,這張椅子放在這裡就可以了!」

  老媽:「不是啦!我是說,這張椅子放在這裡很佔空間,你可以搬到外面客廳去!」

 

  最後,我只好很大聲的叫我老媽「出去!」才有辦法結束以上類似的對話!

 

 

 

好強的老媽

 

  年已八十好幾的老媽,我當然知道要改變她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但,不改變她,非要照著她說的話去做,我會非常的痛苦!

 

  尤其是早已漸漸年邁的她,卻更好強,因為她不要讓自己變成一個「沒用的老廢物」!但是,她並沒有發現,當她需要我幫她煮飯、甚至洗澡時,我跟她的距離是靠近的;當她終於又可以開始自己煮飯、洗澡時,我又開始拉開跟她的距離了。

 

  當我發現,她會把我因為不想每天洗衣而刻意放在房裡洗衣籃裡的衣物拿出去洗時,我簡直想把她推得離我越遠越好!

 

 

 

爆發

 

  終於,放寒假後的某一天,當她又「照三餐」的進我房間問我:「要不要幫忙煮水餃?」我又爆發了!

 

  雖然她問我時,我就在房裡回她:「妳不用幫我煮水餃!妳只要弄妳自己要吃的就好了!我都已經快五十的人了,我自己會照顧自己,你不要管我!」

 

  但當她已到了廚房準備煮她自己要吃的東西時,我還是衝到廚房口質問她:「妳為什麼一定要跑來問?我已經跟妳講過多少遍了,現在妳是病人,是妳要被管,不要再管我了可不可以?」

 

  老媽還是會回應:「問一下都不可以喔!」

 

  覺得沒被聽懂的我就更生氣的說:「不可以!妳可不可以不要再那麼煩了!不要再管我了!」

   老媽:「我什麼時候去管過你了?」

   我說:「我搬回來之後,妳對我自己換的床單有意見;對我房裡的椅子有意見,那不就是在管我!」

   老媽:「我沒有在管你啊!我只是說…」

 

  委屈的老媽最後哭訴:「我只是好心地問你要不要吃水餃,就要被你兇!你是不是在外面受了什麼委屈,才把氣發到我身上來!」

 

  其實,這樣的回話是更讓我怒不可遏的,甚至,我還沒搬回來之前,她還怪只大我兩歲的老姐說「就是因為老姐一下子讓兒子來住我房間,一下子讓女兒來住我房間,所以我才不肯搬回家來住!」但她永遠不會發現,我真正不想搬回家住的原因就是──她!就如同現在,我在外頭都可以很快活自在,令我生氣的就是──她!

 

 

 

門開/門關

 

  五年前,和老媽同住時,我房門的開關情形是:「我人在的時候房門是關上的(因為我不想她想要就進房囉嗦幾句);我上班或外出時門才是開的!」

 

  去年六月搬回來之後,我房門是從沒關過的,因為老媽曾晚上睡覺時,半夜起床尿尿又滑倒在地。

 

  但過年前我把老媽吼哭之後,我就找人把我房門換了一個鎖,現在變成是:「我人在的時候門才是開著的;當我上班或外出時門是一定會關上的!」

 

  而我的心門,也暫時的關上了!現在的我,幾乎都不開口跟老媽講話,即便我出門時她正好坐在客廳看電視,我還是視若無睹地換好鞋就出門了!

 

  現在的我,就只能早出晚歸的避開她!還沒有找到任何動力做任何改變的我,就只能先暫時的「卡」在這樣的現況當中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