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是個<素食者>,但與朋友聚餐時,特別是吃合菜時,我可不可以要求朋友都跟著我只能點素菜來吃呢?


  好像真的得看情況而定:

  如果大多數的人都不吃素,只有我吃素,那當然就我點我自己的,我也就只付我自己的了;

  如果吃素的佔大多數,好像就只能請吃葷的朋友委屈一下,跟著吃素,要不然就是情況倒轉,少數的吃葷者自己點自己的,當然也是付自己的就好了;

  但如果葷素各半呢?好像就會葷素都點,但擺明著<吃葷的朋友 還是可以來夾素菜吃;但吃素的朋友 鐵定不會去夾葷菜吃>,那麼最後買單時該怎麼算帳呢?通常,為免麻煩故,好像還是就直接分攤了。

  但是,如果是在葷桌,點合菜時,可不可以因為自己不吃牛肉就要求同桌朋友不要點牛肉呢?可不可以因為自己不吃海鮮就要求同桌的朋友不要點海鮮呢?




  跟朋友問路,因為兩人的參考座標(或說參考點)方向不同,可能兩人說到的跟聽到/理解到的是南轅北轍。

  但到底是誰對誰錯呢?是說的朋友說錯了?還是聽的朋友聽錯了呢?好像是沒有誰對誰錯。

  但如果其中有一人總是認定了<自己沒錯,都是別人的錯>,除非朋友們很包容這一點,否則,那很可能會在自己的人際交往上,造成很大的影響。




  伴侶/朋友間相處,如果一方覺得另一方就是有<非改不可>的習慣或個性,但對方卻從沒表示過這一方有什麼非改不可的習慣或個性,究竟<沒有非改不可>的這一方真的就是個性如此完美嗎?還是其實只是對方的包容性較大,或說較會尊重個體間的差異呢?




  曾看過幾位朋友,這個團體到那個團體,換過很多團體了,但個性卻始終如一,沒有任何改變,於是改變的就只是<身邊的朋友 換來換去>,但自己究竟有沒察覺到呢?




  曾看過幾對 Couple 朋友,其中一人不斷的學習成長,另一人卻<始終如一>,最後終於差異太大而結束了 Couple 關係。

  我常譬喻,就像伴侶兩人一起爬山,一人一直往上爬,雖然也偶爾等一下 或提拉一下對方,但如果有一方一直都只是停在原地,那結果當然就只有分手一途了。

  尤其是在<同志身分>的<自我認同>上,如果一方是處在<認同驕傲期>而另一方是處在<混淆自卑期>,兩人在外相處時,一人想要親密些而另一人則避之如蛇蠍,兩人的關係一定會大受影響!!




  和朋友們去唱KTV時,自己是否會注意到每位朋友唱到的歌有沒平均或相當呢?是會自己注意到,點了兩三首歌就等別人也點了兩三首之後再續點呢?是會主動去安排調整已點好的歌曲嗎?

  如果只是<別人都不點啊!怎能怪我點那麼多!>或是<一點就是一整頁!>除非朋友不計較,可以包容這種情形,否則,下回怎會還有朋友願意找我去唱KTV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