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張曼娟 1997 寫得第一本愛情書....
    元尊出版....
    覺得還蠻有意思的.... :)
                                                                               
    書中分成三部分:
                                                                                


    壹.狩獵愛情--給還沒戀愛的你...

 

 

       你必須要戀愛
                 --唯有愛情,使人堅強勇敢,無所畏懼

      實戰手冊之一:把平時當戰時
                 --客觀環境不能改變,我們可以改變自己的心態

          .求愛戰國第一策:你對對方知多少
          .求愛戰國第二策:慎選優良環境

      實戰手冊之二:化被動為主動
                 --掌握愛的主動權,便也掌握住人生

          .求愛行動第一招:被愛是幸福,愛人才是強者
          .求愛行動第二招:撒下天羅地網,必須毋枉毋縱
          .求愛行動第三招:狩獵於無形,以攻心為上

    貳.豢養愛情--給正在戀愛的你...


 

      愛情品質總體檢--愛情是水,稍不謹慎,就會乾涸

          .檢驗項目之一:分擔與分享

    張曼娟說:許多人在戀愛中,是只能分享而無力分擔的;
              就像很多人只願分擔卻不能分享

    又問:確實能發自內心的分享情人的喜悅成就,而不胡思亂想;
         不自慚形穢;不嫉妒猜疑嗎?

    最後還有個自問自答:

    .當你在挫折和困境中,很不想聽見情人的〔豐功偉績〕嗎?
    .你覺得每個人的問題都該自己想法子解決嗎?
    .你覺得成熟的人應該報喜不報憂嗎?



    有關第二點....
    我會希望自己可以有能力幫我另一半面對或解決他的困境....
    如果我能力不足....
    我也會讓他知道:我很願意陪在他身邊的....

    至於我自己的困境....
    我可能會說出來,但不企盼我另一半可以幫我解決....
    也可能就選擇不說,以免我另一半聽了會煩,或增加他的無力感....

    也會回想到....
    自己過往剛認識可能交往的對象時....
    總是把自己光鮮亮麗的那一面呈現出來....
    而很怕把自己灰暗的那一面暴露出來而嚇跑了對方....

    有時又會刻意的一下子就把自己的灰暗面全都呈現出來....
    就是要看對方會不會被我嚇跑了....

    現在的我....
    應該就只是如實而自在的呈現出我的每一刻當下吧.... :)


          .檢驗項目之二:心靈的親密

    .下雨的時候,他喜歡往外跑,去享受淋漓痛快的感覺?
                 還是喜歡窩在屋裡聽音樂看影碟?

    .他的微笑有十二種弧度,每一種代表怎樣的心情指數?

    .他的眼底有七種光采,每一種反映著怎樣的情感濃度?



    我個人是覺得....
    張曼娟問的第二三個問題實在是過度誇張了點....

    不過....
    我是的確很重視自己和另一半之間的心靈親密.... :)

    或者....
    換個方式說....
    我會很在意自己和另一半之間都能彼此瞭解對方的情緒及感受....

    相處久了....
    情緒及摩擦都一定會有的....
    重要的是....
    能否接收或化解彼此的感情或情緒.... :)



          .檢驗項目之三:自由的空間

    .情人為了幫朋友慶生或其它的約會無法和你見面時,你介意嗎?
    .你覺得對方的朋友水平都不怎麼樣,其實可有可無嗎?
    .你覺得對方花費太多時間在工作上,有點沒必要嗎?
    .相戀前與相戀後,情人應該有明顯的改變才對嗎?


    有關第一二點,我是蠻希望雙方都能和彼此的朋友打成一片....
    但事實上,總會有某些不適合一併出現的場合....

    至於第三點....
    我大概是常被我另一半如此抱怨的吧....
    我是蠻工作取向的....
    但還不至於把白天的工作帶回家裡來做....

    相對的....
    有時我也對我另一半的玩樂取向略有微詞....
    但到後來....
    自己會覺得....
    也沒啥必要去改變對方或自己....
    彼此也沒啥不能接受對方的了....
    又何必非要對方成為自己想要塑造成的樣子呢.... :)



          .檢驗項目之四:真正的溝通

    .你和情人在溝通中都能保持和諧的氣氛嗎?
    .你們溝通的範圍很廣泛,不只是雙方的情感嗎?
    .溝通之中你是否盡力把話說清楚?
    .你很願意聆聽對方完整的表達自己的想法?
    .溝通過後,你覺得對於彼此的關係更有信心?
    .最近一次的溝通達到共識了嗎?覺得舒解了嗎?



    我覺得第四五是很重要的....

    溝通時我常會只記得把自己的意思說清楚....
    卻忘了聽清楚對方在講什麼更重要....

    還好....
    目前和我另一半的溝通都算蠻不錯的....
    不會有越講越糟的情形發生.... :)



          .檢驗項目之五:幸福的感覺

      睜開眼睛談戀愛--人不會因為愛情而改變,卻常因為愛情看不見

          .裝置X光眼,透視皮相
          .用第三隻眼,旁徵博引

      培育愛情新品種--談戀愛應該精緻,才會獨特

          .研發成果之一:色彩鮮豔
          .研發成果之二:記憶儲存
          .研發成果之三:花樣百變

    .在愛情中,你發現想像與現實有著相當的落差嗎?
    .你開始覺得法國人常掛在嘴上的〔這就是人生〕,非常有道理嗎?
    .你認為許下來世再愛的承諾是無聊的事嗎?
    .你開始怨嘆人生不如意十常八九,而且怎麼過都過不完嗎?

        檢驗報告無法顯示你的幸福指數到達怎樣的水平,幸福這種事,是很
    唯心的,你得自己做判斷,或者,自欺欺人。

        祝福你,愛在幸福之中。



    在愛情中....
    我是照著自己想要的模式去經營.... :)

    我也會和我另一半互許來生.... :)


 


 

    參.釋放愛情--給剛好失戀的你...

 

      愛情遊樂場--報復之心,將令所有美好的回憶消解無形

      失戀是常態--我們應該以慶生的心情來慶賀失戀

          .列出清算目錄
          .挑戰失戀症狀

      執著是變態--你的失戀不是那麼獨一無二,也就不用太過執著了

          .失戀情事大販售
          .失戀情歌大放送

 

 


 

 


                                                                                
    書末也說了:
                                                                               
        這是可以從任何一段開始讀起的愛情書,就像一個圓,沒有一定的起點
    與終點,也就是愛情最真實的面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