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雖然前一天已騎單車騎到整個兒累爆了,但一整晚還是睡睡醒醒。

  早上 6 點左右,發現阿發已去浴室洗澡了,而我還是癱在床上動彈不得。

  等他洗完之後,就在梳粧台前上保養品了。我心想,也該好好跟他溝通一下了,於是等他上完保養品我就開始跟他聊了。

  我先是問他:<昨晚下了省道,往頭份前進時,究竟在不高興什麼?>他回說:<明明再騎 2 公里就可以到較熱鬧的竹南了,幹嘛非要留在頭份不可!?>我回說:<可是,昨晚我真的已經騎不動了,而且,不是早就說好,騎到頭份就好,你也同意說好啊!>

  阿發沈默了一下,我又接著說:<經過昨天一整天,你有沒有什麼感想或想說的嗎?>他回說:<沒有!>我則說:<我有!>

  我覺得我阿發真的像老友 W 說的一樣:<太瘋狂了!>事前並沒有完全的準備就上路,既沒有周全的保暖配備,也沒有準備地圖,就這樣上路騎長程,其實是真的有點兒跟自己生命在開玩笑;另外,我們也真的該先有過短程的共騎經驗之後,才來玩長程的。

  還有,我們其實都是好心為對方著想,怕對方發生危險,譬如:我會要你騎裡面一點,免得被車撞到;你會要我別騎太裡面了,免得騎到碎玻璃堆上而跌倒。但我們都用了一種對方無法接受或感受到好意的方式去表達。

  針對這個情形,我會覺得,找到平衡點的惟一方法就是:你騎你的,我騎我的,誰也別去管另一人。你用你喜歡的方式去做你想做的事,我不要干擾你;我用我喜歡的方式去做我想做的事,你不要干擾我。

  另外,我也覺得,其實我們兩人也算是一個車隊,需要一個帶頭的 Leader,當然,不是 Leader 的就要完全聽 Leader 的話,Leader 說不要騎太裡面,成員就不要騎太裡面;而 Leader 也要負起完全的責任,包括弄清楚路程,就算迷路了,也要想辦法再找到對的路;如果成員騎不動了,Leader 也要想辦法處理或解決這個情形。

  所以,接下來,我就問阿發:<我們是不是應該要先決定一下,今天我們是不是有相同的目標,才好定出下一步該怎麼辦!>由於阿發並不是很聽得懂,於是我就再仔細的演化下去:

  今天可以有四種情形:一是兩人繼續騎回台北去;二是兩人都不再騎了,就在頭份想辦法連人帶車都運回台北去;三是你繼續騎而我留在頭份想辦法;四是我繼續騎而你留在頭份想辦法。依照邏輯來分,不會有第五種情形了。

  而我當下的情形,就像元旦前後的週日,我也曾從動物園租單車騎到大稻埕,來回共騎了 5 個小時,隔天也都是兩腿幾乎廢了而不可能再騎。而我現在的情況更慘,整個喉嚨是緊的,像是要感冒了似的,兩腿也不太能走路了。所以,上述的四種情形,其實早已排除掉了前後兩種,而只剩下了兩人都不騎了,或是你繼續上路 而我自己想辦法連人帶車運回台北去。

  我蠻訝異阿發竟會選擇兩人共同留在頭份想辦法,於是我就問阿發,他會想哪些辦法?

  他說:<先去看有沒有客運可以載單車?再去看有沒有機車託運?>我聽到這兒就不免抱怨:<那昨晚你幹嘛不讓我出去先問清楚?你累了就先睡嘛,今天是禮拜天,又是除夕,昨晚可以先問好處理好,不是很好嗎?>聽到他回說:<可是你昨晚也一付已經累斃了的樣子,我哪放心再讓你一個人跑出去啊!>我也沒輒了。

  我又繼續問他:<那如果也沒有客運可以載單車,也沒有機車託運,那你接下去會怎麼辦呢>我沒料到,他竟回說:<那就只好繼續騎回台北去啦!>我也沒好氣的跟他說:<沒有這個選項啦!剛剛已經討論過了,我們的共同目標就是兩人一同連人帶車的運回台北去,況且,你那樣的說法是很沒有邏輯的!>這下,換阿發反問我,那我還能怎麼辦?

  我說:<我當然還是先去問國光號,不行就去找託運,再不行,就像昨天路上最後那個超商的櫃台小姐說的一樣,去找單車救援協會來搭救我們;再不行,就找租車行,租一輛休旅車或小貨車,連人帶車開回台北去(當然最好是這裡租車,台北還車囉);再不行,就請在台中的老友 W 找車來救我們。總而言之,目標是連人帶車運回台北,就是想盡辦法達成目標!>

  他倒是蠻訝異我真的是<想盡辦法>,竟同意就照我說的去做,而我也非常訝異他竟沒有選擇自己上路而讓我自己去想辦法連人帶車運回台北。他竟回說:<依據以往的經驗,如果這時候不歡而散地拋下病中的你,會讓你往後一直嘮叼我竟在這種時候棄你而去;再加上我如果又沒有跟你去佛光山當那四天的義工,往後不知又要被你嘮叼成什麼樣子,我還是不要再幹這種傻事的好!>

  我又問:<我可不可以知道一下,你為什麼那麼的不想去佛光山?如果真的那麼不想去,年前我問你時,你又為什麼答應說要去呢?>他回說:<本來只有百分之 10 的不想去,但經過昨天的經驗,我甚至都已經可以設定成,趕不回去跟老媽吃年夜飯都 OK 了,我們就休息一天再上路都可以,你卻非要今天趕回去,明天到佛光山去不可,想到就讓我更生氣!>

  聽完他這段話,我又好氣又好笑的回說:<我知道你寧可那 4 天,拿來輕輕鬆鬆優哉遊哉逍遙自在的愛怎麼騎就怎麼騎來放鬆自己,但現下在我的想法裡,完全沒有你剛剛所說的那些字眼;相反地,我的畫面反而是:你會祝福我到佛光山當義工一切順利;我也會祝福你一路平安地回到台北,就算你今年又沒去佛光山,我會祝福你未來 4 天在台北可以真正放鬆地好好休閒一下!>

  於是,他把我的車褲穿在裡面,也把套頭毛衣又穿上,再載上我的登山帽,以及新買的風衣就選擇繼續上路了。而我,也出門吃了早餐,又找到了國光號總站,結果,國光號是可以把單車直接放在行李廂裡不需拆解打包的,只是,如果不是折疊式的單車就要再多買一張半票就可以了。

  所以,我就先買了車票,也把這個訊息撥手機讓阿發知道,之後,我就回到台北,再把單車從北站騎回住處。當然,偶爾跟阿發手機聯絡,知道他到了中壢,到了三重,終於在晚上七點騎回汐止他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