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晚上八點要去一位學生家裡做家庭訪問,前幾天連絡他家長時就已有幾位好玩的事。先是他們家好像以為 我是補習班的老師,所以媽媽先是要爸爸來接,好像是要爸爸採取強硬的態度叫我以後別再打電話到他家了。後來爸爸好像又誤會是他自己的小孩太不乖所以我才要 去做家庭訪問,所以爸爸在電話裡就直接先說了:我們家XX是很調皮的啦,老師你就不要客氣的放手管教他。而我一方面也覺得自己沒表達好,畢竟現在已沒幾位 老師會做家庭訪問了,我也沒先講清楚:是請家長多跟我講些孩子的學習及生活狀況,以便我在接手之前先對孩子有個通盤的瞭解,但我還是委婉的說:等當天晚上 碰面時再詳聊好了Very Happy

==

  剛剛去了C生家裡,家長竟然是六十年次的單親爸爸,而昨天則是單親媽媽,現在的單親家庭比例似乎比以往增高了許多。

  C生也是聰明,但用功不足的學生,時間也大多花在看電視及打電動上。

  我發現我幾乎都會問這類聰明有餘但用功不足的學生:大人需要工作是,因為必須要養家活口;那學生是不是也該有工作(或說該盡的責任)?我還會跟學生 說:如果自己的程度夠,用功一下就每次考試都前十名(甚至前五名)的話,大人就會覺得很放心,不需要操心,就會讓你自己去安排看電視或打電動的時間,那樣 不是讓自己有更大的空間嗎?如果每次考試都沒好成績,大人當然一天盯到晚,那到底哪樣才叫划算呢?

  我也都會問學生,是不是覺得家長工作很辛苦,願不願意幫家裡省錢?而答案就是,要讓自己未來讀公立的學校就是給家長最大的幫助了Very Happy

  當然,如果遇到智力或程度沒那麼好的學生,我就不會這麼說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