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家庭訪問很精彩,到昨天為止已訪過了七家,時間大概都是一個小時,最多一個半小時,結果,今早的家庭訪問竟花了快兩個半小時Very Happy

  S生爸爸在航空公司上班,好像已是中上層主管;媽媽則是專職家管。去到他家就發現是一個高級社區,一進門就發現客廳桌上擺了一個本子,上面列了七八條項目,後來才知道那是S生父母想問我的問題Very Happy

  S生父母對S生的期望並不盡相同,S母覺得功課方面並不會要求太多,只耽心S生在國中會不會交到壞朋友或被不好的朋友帶壞;而S父則始終覺得S生在功 課方面的成績是可以更好的。所以S生小學時並不會被父母要求功課方面如何如何,但從小學畢業後,S生即被父親要求要多看書,多複習小學的課本,但S生一方 面覺得都是已經學會的東東,一方面又覺得看完了這本又會被爸爸要求看另一本,永遠沒完沒了,所以乾脆看得更慢,且邊看邊抱怨。

  S父看到國文暑假作業中有〔成語〕選擇題,例如:虛懷若(1.股2.古3.谷4.骨),S父一方面是自己也選錯答案,一方面希望S生能對成語有更深的 瞭解,所以自行從網路上抓了國文暑假作業中所有成語的解釋及出處,並列印出來要S生可以讀。而且S父在S生讀的時候,還會在一旁陪著做自己公司的 Paper Works。

  我問S父,那些 Paper Works 是他必須在那時間內完成的?還是他只是找了一件事來陪S生而已?他回答:只是為了陪在一旁而已!我就開始建議S父:能陪在孩子一旁而沒跑去看電視是很難得 的,既然時間撥出來了,還不如一起參與孩子的學習。譬如,那些成語的解釋及出處是希望孩子可以背起來的,如果只是爸爸找到列印出來丟給孩子背,那樣感覺就 很無聊且枯燥乏味;如果是讓孩子自己上網查,且父子兩人競賽,比如父親查前十項看花了多少時間,兒子查後十項看花了多少時間,以競賽性質來提高學習樂趣。 或是兩人一起來討論,中文實在是很有意思的,同一個音卻有那麼多不同的意思,虛懷是什麼意思?股古谷骨又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是谷而不是骨?讓孩子覺得好 玩,覺得學習有樂趣,自然就背得起來。

  S父母還問了要不要去補習班?學校英語資優班怎麼加入及上課情形?我也一一回答了!

  對了,S母在一開始還跟我說,他們社區裡就住了我們學校的一位老師,是女的國文老師還要我猜。結果我猜對了,而且還是我同辦公室三年的同事,也和我一 樣,緊接著又要帶國一的新生。再加上社區裡有我剛帶完班級的一位畢業生,她基本學力測驗的成績還好。頓時讓我覺得,還好我這幾年在校的表現還算不錯,也讓 我感覺到,現下的一切真的都是過去點點滴滴累積起來的Very Happy

  最後,我還特別把S生請進房去,私下跟S父母講了一些話:

  我告訴S父,他說他對S生期望不高,只要S生沒跨越他所畫下的蠻低標準的那條界線就很OK;但S父在這個暑假又會在上班時打電話回家裡,問S生在家裡 正在做什麼?有沒看書什麼的?我說這樣給我的感覺是很矛盾的!是會讓我覺得,如果我是他的孩子,我會因為爸爸給我的感覺不一致而很不知所措的!

  接著我更強調:父母兩人在孩子面前的態度是更要一致的!比如說,一人在管教孩子時,另一人一定要閉嘴而不要有不同的意見。尤其一人在管教孩子而孩子又 頂嘴所以場面很僵時,另一人絕不能跳出來阻擋或持不同的意見說你不要這樣啦。我說:這一方面是要讓孩子感受到父母是一致的而不致於有手足無措的感覺;另一 方面是才不會讓孩子有可以逃的機會。

  S父母聽不太懂這一段,我就再解釋:

  比如說,父親是比較嚴的,如果父親在要求一些事情時,母親在一旁說爸爸你不要這樣,或是說沒達到爸爸也沒什麼關係啦,那孩子就會知道,以後爸爸有所要求時,可以逃到媽媽那裡去,久而久之,就會變成很難再教孩子什麼了。

  S父母聽了之後也說,他們其實是很難得吵架的,但真的好幾次因為對孩子管教態度及方向的意見不同而吵起來!於是我再度強調,另一方有不同意見時,一定要等孩子不在場時才可以開始跟對方溝通,更不可以在孩子面前吵起來。

  總的來說,S父母覺得我是很有教育專業的人,覺得今天從我這兒獲得了一些新的想法,我也建議他們可以上人本的網頁看看他們的出版品:<家裡的森林小學>是可以買來當孩子的床邊故事;<快樂的父母>有聲書是家長們可以用來重新自我成長的。

  最後,S父母還不死心而很委婉又很明白的問我:現在有沒在補習?如果有,他們想直接把孩子送給我教就可以了!我回答:我已至少十年沒教補習班了!他們 還問我:為什麼?我回答:白天學校裡教書,及課後的家庭訪問我都會覺得好玩,是很有樂趣的;晚上還要制式的抄黑板再講一遍教材,我會覺得很重複很無趣。

  離開之前我又再度強調一遍:要不要參加補習班或家教班或都不參加是沒有標準答案的,完全要看孩子不同的狀況而定。有的孩子自己讀書沒啥問題,但需要有 人幫忙做統整及規畫,那麼他適合參加大型的補習班;如果孩子可以自己多練習題目但需要個別指導,那麼他需要個別的家教;如果孩子程度不是很好,學校上課時 沒有很聽懂,那也是需要一對一的個別家教;如果孩子真的都能在學校時上課專心聽講,課後好好寫作業及練習做題目,只要好好跟著學校的進度也確實做到,根本 就不需要到校外參加補習班或家教什麼的Very Happ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