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自習同樣是國一二的數學週考,上午沒課的我,同樣就把國一任教的四個班級的試卷全改完了。

 

  同樣的,四個班級中,向來領先另三班的班級仍然是平均比別班至少高出十分。

 

  同樣的,另三班的名次常會有更動,但平均大約都只相差一兩分。

 

  同樣的,解二元一次聯立方程式這樣的範圍,題目不難,但學生可以全部題目都寫完的,大約只有三分之一。

 

  不同的是,上學期改到這樣的成績,在改的時候我都會改到肚子痛;發卷及講解的時候,我一定會發飆。

 

  但這次,統計完各班組距人數次後,我在倒數兩名的班級裡,還是跟學生說:<你們班是第二名>!因為,都落後第一名班級的平均十分以上,爭第二三四名其實已沒什麼意義,所以即便是第三四名,還是等同於<永遠的第二名>!

 

  學生們聽到自己班是第二次時都發出極高音量的歡呼聲,我也藉機說:<出題老師今天遇到我,還擔心有些題目是課本及習作以外的,會不會有的我沒教到!?>但我回她:<都教過了。甚至,我發給學生練習的補充題,難度都還比週考出來的題目都還要高!>

 

  總地來說,顯示出學生們平日的練習不夠,但有關這一部份,我能做到的也只有每節課都<耳提面命>個一兩次而已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