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中午,教務處召開了一個會議。下週起,師大數學系大四的學生,就要來我們學校的國一<試教>了。國一我教了四個班,所以,我也分到了四個試教的大四生。照往例,前一週的某天中午,就會辦一個餐會,讓我們學校的任課老師和師大的大四生彼此先認識一下,也討論一些未來試教的相關事項。

 

  以往,我都會要求師大生來試教的時候,千萬不要穿著師大的校服。因為,其他如政大台大等等其他大學教育學程的學生來試教,也都沒有在穿校服的。我不知道師大生特別要穿校服來,是表示象徵著師大<比較會教>?還是<比較不會教>??

 

  教務主任也知道我之前每年都在提這個問題,所以,今年他就主動提出,只要師大生的服裝整齊,教務處會統一製作識別證,讓他們進出我們學校是沒有問題的。

 

  而今天是我課多的一天,任教的五個班級全都有課,我午休時間一定會休息,午休結束後又馬上就有課,所以也沒時間跟四位師大生詳談。於是我跟他們四人約好了,下週二上午九點,到我辦公室詳談。

 

  我也大略跟他們說了,我是師大74級畢業的,但我不是數學系,只是在別的學校修了數學第二專長,在國中教數學也已有十年了。

 

  我也先問他們有沒有什麼問題要先問我?結果,一位問我<比例跟比值到底有什麼不一樣?>一位問我<班上有沒有什麼特殊的學生?>一位問我<第一個禮拜的見習,是到各別的班級?還是全都要去?>

 

  我也跟他們說:從他們問的問題當中,可以看出他們現階段最關切的是什麼?例如有人較關心教材的部份;有人較關心學生的部份;有人較關心制度面的部份。我也先大致回答:教材及學生的部分,從第一個禮拜見習,他們就應該自己可以觀察出一些端倪。甚至如果不同的人觀察到不同的面向,還可以提出來討論。至於制度面的部分,就留待下週二上午再討論了。

 

  我還跟他們說,被我帶到,是他們的幸運也是他們的不幸,因為,可能會帶給他們很大的衝擊,是別的同學所不會遇到的!有可能會讓他們更有收穫,也有可能會讓他們很不能適應。

 

  我也先跟他們說,到時我一定會問他們幾個問題:為什麼會想當老師?為什麼會想當數學老師?學生為什麼一定要到學校去?在學校到底要學些什麼?數學教育又到底希望可以教會學生些什麼呢?他們四人,在試教的過程中,究竟是<合作>關係?還是<競爭>關係?

 

  總地來說,雖然我是師大出身的,但我對師大的體制其實是有蠻多不同意見的。例如,時代都已經變了,師大也已不再有公費生了,但,某些情形還是如<萬年教材>般的沒有變動。說是傳統也好,說是食古不化也好,總之,下週就會知道現在的師大生,跟以前比較起來,究竟有沒有不一樣了!

 

  前幾天在製作<我是被學校老師教壞的>電子書時,看到了吳祥輝提出<萬世師表>及<孟母三遷>,究竟是正面還是負面教材?這一點,我也要先好好想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