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的下午可說是<親師日>,因為,兩點有一位學生家長(媽媽)來訪;三點半又有另一對學生家長來訪。


  一位家長是因為女兒的數學成績一直都很不好,所以在聯絡簿上寫給導師:自己的女兒從小學開始,數學成績就一直很不好,和小學老師也談過了,小學老師是說:<女兒的數學還沒開竅>!但媽媽不知道到底要等到什麼時候,所以才詢問導師。而導師回覆之後,也請數學老師我來回覆。我則簡單回覆:<很高興家長這麼的關心自己的小孩,歡迎來校詳談!>所以,就和家長約了週五下午兩點碰面。


  總地來說,我希望可以釐清,這位學生的數學成績不好,究竟是學生自己的困擾?還是媽媽的困擾?訪談過程中,媽媽也提到,女兒會學大她一歲的哥哥<學校成績不重要>,當我問到<女兒的興趣究竟是什麼?>時也回應:女兒喜歡運動,以後也會想去讀體育學校,媽媽自己是覺得 OK,但爸爸則大力反對。聽到這兒,我就跟媽媽說:<聽起來,應該要把主要的力氣放在哥哥身上,或是父女之間的衝突上!>

 

  最後,我還是提供了我的建議:譬如說,女兒非常抗拒去補習數學,那就不要去啊!當然可以和女兒約定好:<只要數學成績不再退步(至少維持現狀),就可以不用再去補習>;也可以和女兒約定好:<只要女兒的段考成績達到多少分的標準,就買她最想要的禮物(獎品)給她>!又可省下補習費,又可讓女兒有個動力,何樂而不為呢!

 

  最重要的是,不要讓女兒感受到<媽媽只在意我的成績!>而應該要讓女兒感受到<媽媽是在乎我這個人,在乎我的感受>!

 

  最後,我覺得自己真正說到媽媽心坎裡去的一段話是:<期望女兒會有些改變真的是很困難的;好像真的得從媽媽自己改變起。但我們中國人的社會,最常有的情況就是,媽媽要很辛苦的帶小孩,小孩有任何生活或課業上的狀況,當媽媽的都會被質問是怎麼帶小孩的!?>結果,媽媽聽完就只回應了一句話:<老師有看到媽媽的辛苦,那就夠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