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騎車來學校的途中,才一出門,就發現社區前的紅綠燈,非常的不連鎖,也就是,面前的這個十字路口是紅燈,前一個十字路口是綠燈,再前一個十字路口又是紅燈。所以,當我面前的十字路口綠燈時,前一個十字路口已轉為紅燈了。因此,我在路上卡了兩個十字路口。


  我生氣嗎?抱怨嗎?今天還好耶!!


  因為,我會想到,從我這個方向,的確是騎得很不順;但,如果<從另一個方向>看呢!?和我反方向的人,就會覺得非常順了。


  而我這方向的不順,究竟有多不順嗎?我要因為這個不順而影響自己的心情嗎?我發現,我不想因為這些紅綠燈而影響自己的心情,而且,早上車少,自己可以有悠哉游哉的感覺,也在腦袋裡自在地思考著一些事,蠻好的啊!


  所以,<從另一個方向>看/想,是今天一早蹦出來的一句話!


  馬上,我在下一個十字路口遇到了一位闖紅燈的學生。我立刻從另一個方向看:她想要趕時間;她覺得沒什麼車,自己即便闖一下紅燈也不會有被撞的危險;...。


  當然,我會也想到,她是在提醒我,自己也還是會有<看狀況而小闖一下黃燈>的情形,我又怎有資格<拿石頭丟她>呢?


  話雖如此,到了下一個路口,我<又>碰到了一位闖紅燈的大人,這時,我故意非常大聲的喊:<小姐!妳這樣是非常危險的!>本來喊完之後,我又碰巧遇到了紅燈,我還在想,要不要騎回頭去找她,跟她說:<妳知不知道妳以為我還很遠,但妳可能不知道我的車速究竟有多快!妳知不知道,妳如果真的被撞了,妳倒楣是妳自己活該,我可要莫名奇妙的受妳牽連!>


  但當下自己就笑了,我也太說教,太多了!


  當然,這件事就是在提醒我:<即便是綠燈,我是有千百種正當理由的理所當然,但還是要保持隨時可以煞車/控制的狀況!>



  到了學校,我開始整理昨天馬姐送來的這個月的<淨食餐>,雖然瓶瓶罐罐的,又有九種號碼,但這個月已是第二個月了,自己的體重也已從<破 70>降到<今早終於出現的 66.0>,有過經驗的我,就把混在一箱的精華露整理成方便拿取的一天天份。

 

  整理到一半,學生 A 來找我,是上回週五下午一位學生家長來校長談之後,懇請 A 幫忙帶曾發下的學習單來學校,但 A 其實並不很想幫那位同學,只是答應了同學媽媽,所以就想透過任課老師我來轉交給那位同學。

 

  我告訴 A,我來轉交當然是一件很簡單的事。但是,A 自己更可以弄清楚,自己內心深處,究竟是想要幫他?還是根本就不想要幫他??

 

  會想要幫他,是因為什麼?是因為自己想要發揮同學愛嗎?是有時候又覺得他很可憐嗎??

 

  不會想要幫他,又是因為什麼呢?是因為他有時真的很煩嗎?是他對自己又是那麼的白目兼沒禮貌嗎?

 

  我也跟 A 強調,你雖然才國一的年紀,個頭也還像個小孩子,但現在能這樣跟我有如此的對話,已經比同年級的同學都好太多了;但是,當你有時跟同學在計較時,你就變成跟他同樣的層次了!

 

  所以,我請 A 回去考慮一天,讓自己想清楚,自己究竟想不想幫他,想怎麼幫他;或是就是不想幫他,即便他媽媽來求情也沒用。當然,想得清楚固然很好,想不清楚也沒什麼關係,都可以明天再來跟老師我繼續討論。

 

  過了一會兒,又有一位同學來補交週考試卷了。

 

  這週二她請假沒來學校,但把週考試卷寫完後,也讓小老師批考了,九十分,不會的那一題也訂正了。

 

  我問她:沒有一百分,究竟媽媽會不會給她很大的壓力?她回答:不會!

 

  我又問她:那當自己沒有考到一百分的時候,自己又究竟有什麼感覺呢?

 

  她回答:會有一點點的難過!

 

  我跟她說:<跟同年級的同學比起來,妳已經非常非常好了,不論是程度上,或是學習態度上;如果自己在沒考到一百分時,能弄清楚那一點點的難過究竟是什麼?究竟有沒有可能做到接受自己是不可能每次每科都一百分的?那,才是對自己真正的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