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的「領域研習時間」,第一個小時是「名片設計」,第二個小時是「教科書選書說明會」。

 

  雖然下午三家出版社(康軒、翰林、南一)就已經各有十分鐘的 Present 時間了,但在上午時,三家出版社的編輯或企畫人員,都還是在業務的陪同下,希望能和數學科的老師有多一些的說明。

 

  碰到我,她/他們應該算是踢到了鐵板。

 

  因為,最近國一下正在上「比與比例」,我才發現,現在的教科書,竟再三強調「a:b = a/b」這樣的寫法是錯誤的。

 

  所以,業務來時,我就會問:「今年特別強調,是因為什麼原因?出處在哪裡?還是哪位數學教授特別強調的?是因為這樣寫學生容易把『比/比值』搞混淆了嗎?但我前一輪(三年前)教國一(甚至更早之前)時,都沒有發現學生有這樣的困擾,所以,今年的編輯,是第一線的教師嗎?還是大學的教授?如果是第一線的教師,是在哪個縣巿有多大比例的學生會弄混嗎?如果是大學教授,這樣更改的依據又在哪兒呢?」

 

  結果,是業務來被我問倒了,再找編輯來;編輯來了,還是被我問倒了,推說這一冊不是她編的。

 

  但業務不愧是業務,馬上會把焦點放在未來。

 

  但我也馬上回說:「三個出版社新的版本我都看過了,老實說,給我的感覺是『都一樣』。之前,都『流行』要編漫畫圖片,說是可以『增加趣味』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甚至題目都一再的要『生活化』。但,這完全不符合我的教學理念。就我而言,學習的趣味就在學習本身,就在學習內容的本質。而新的版本,又『都一樣』的把那些漫畫圖片全都拿掉了,讓數學回歸數學,但,真的,對我來說『都一樣』。」

 

  有的業務還會再接再厲地提到出版社會提供的資源,但還是被我打了回票:「那些對我來說,都是『週邊商品』,如果『主要商品』都不能讓我滿意了,週邊商品再讓我滿意又有何用?就拿南一來說好了,發展了『類電子白板』,光筆在哪裡點一下,就 Show 出了哪裡哪裡的鏈結,的確是很酷很炫,非常具有『聲光效果』,但對我而言,卻是大大的背離了『教育的本質』!」

 

  下午,實際 Present 時,那些『聲光效果』的確震撼了在底下聽簡報的我們。有老師說:「這些簡直都可以取代我們這些老師了,以後,直接讓小老師(學生的同班同學)上台就可以了,甚至,學生都可以在家自學了!」

 

  但,我卻持完全相反的想法:「這些『聲光效果』,會大大的證明,還是只有我們這些台上的老師,才有可能真正教會學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