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媽這回住院,是我第一次連續三整天廿四小時的照顧一位病人,對我來說,可真是前所未有的經驗,也讓我感觸良多。

  首先,我從老媽身上,看到了我自己的一些習性,包括難搞及自以為是。

  老媽是位成長於日據時代未受過教育的童養媳,從小她就活在重男輕女的傳統社會價值觀裡,或許就是因為這樣,她才要處處都展現出她是有用的,彷彿不如 此,她就沒有存在的價值了。或許也如此,養成了她好強的一面,或說不肯輕易示弱的那一面,就是因為她清楚自己是沒未受過教育的,反而讓她不肯在人前顯露出 自己的無知;但我從小開始,就很受不了她在人前的不懂裝懂,說起來,我和她一樣,都是怕在人前丟臉。

  另一方面,我看到了自己的愛自己遠甚於愛別人。就是昨晚來說,晚上十點我們兩人都入睡後,老媽是每隔一個半小時就要下床去上廁所,但右手打石膏而左手 又一直在吊點滴的她,是一定得叫醒我才有辦法去上廁所的。而向來睡眠品質都很好的我,在第三個晚上第三次被叫醒時,身體真的是無法負荷了,於是我開口跟老 媽說:晚上睡覺時,妳包成人尿片好不好?事後我當然知道,老媽是打死不肯包成人尿片的,因為,那會顯示出她是無路用的。

  白天時我就在想這件事,我還是嬰兒時,老媽一定也是每一兩個小時就要起來幫我餵奶或把屎把尿的,但她一點怨言都沒有,從這個角度看,我真的是不愛我老 媽的。我也發現,我一直以來和老媽就是蠻疏離的。我更警覺到,我好像只曾愛過我的三任男友,但那又是期待有所回報的小情小愛,說起來,我還真的不曾好好愛 過任何一個人。真要說有,那就是我很會斤斤計較如何才會對我自己最好。

  當然,這次老媽在上回蜂窩性組織炎住院五天後才剛回家,不到一週就又因為跌倒右上臂骨折而再次入院,也讓我警覺到,她和我的生活模式都該有些改變了, 否則,這次出院後沒多久,又會有其它的事情發生了。現階段的我,也正走在<不想看到某種生活模式已反反覆覆的出現而自己卻還不思改變>,所以,我做了一個 決定,老媽出院後,我會搬回去跟她住。

  一來,出院期間她的血壓血糖等狀況才有人可以做仔細的數據紀錄,這些資訊才能在回診或定期拿藥時讓醫師有調整劑量或換藥的依據。二來,才能好好的幫老媽做好飲食管控,才能真的落實<吃得好,睡得好,活得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