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三,第二次段考的前一天,下午就沒課了。

  跑去永和美麗華看二輪。

  第一部是:大浩劫 Tsunami

  看完後是覺得:大浩劫之前,一定都會有一而再 再而三的警示,只是看人們願不願意正視,願不願意有一些改變!

  以片中來說,國際海洋研究所的地質學家一直向旅遊觀光局提出警告,要及早疏散人群,但他自己的妻子及局長,卻為打拼事業及擁有更多人潮之故,而遲遲不肯相信。

  最後,當然是自食惡果囉。

  以我生活上的例子來說,我會想到,我們年輕時,總是無所謂的揮霍青春,但等到年紀到了卅或四十歲以後,就會感受到自己身體的<反撲>了。我自己是很慶幸自己已吃了四五年的有機素,也開始使用有機保養品一年多了,自己及身邊的人都一直覺得,我是越活越年輕了。但,身邊的人也僅只於感歎而已,卻仍沒有開始跟進的樣子。

  而我教的國一學生們,更是無視於我在段考前給他們的警示:

  段考前兩週的週考,是我出的題,全都出自課本<隨堂練習>及<自我評量>。原本老師們都覺得,學生們應該可以有很好的成績表現;結果,雖然每班不及格的人數都已降到個位數,但拿到滿分一百分的,每班卻都只有少數一兩位而已。

  那次週考後,並不需要檢討,因為課堂上都教過了,我還特意語重心長的跟各班學生說:數字會說話,這次的週考成績,告訴了我們什麼呢。告訴我們,即便是再簡單再基本的題型,也都還是要真的練習過,而不能夠因題型簡單而掉以輕心。該付出的努力及用功,還是要付出。

  而段考前一週的週考,雖然有一題是進階題的題型,但其實自己任教的班級,都曾練習過類似的題目,甚至難度還更高。

  但,改完考卷之後發現,不及格的幾乎都佔全班一半以上,滿分一百分的就更少了。

  這次週考在檢討講解完之後,我又再次語重心長的跟各班學生說:這次的週考,有一個班級,有一位考滿分的同學,在解那題難題時,是用最基本最簡單的通分法來完成的!

  學生們都驚呼:怎麼可能!?

  我接著說:沒錯!真的很花時間,但是,就是因為除了那一題以外的題目,她都很快的算完了,所以可以有很多的時間來解決這最難的一題。

  相對地,其他有些人的考卷,擺明著是沒有時間算完,但填充題有一半的題目,是只要像習作中的一些題目一樣,去括號之後,幾乎答案就出來了。如果,你考前又還是沒有把之前教過的題型都至少練習過一遍,到正式考試的時候,才是真正第一次的面對這些考題,即便是再基本再簡單的題目,都變成是沒做過的新題型,當然都得花很多的時間來算,當然整張考卷都寫不完,當然就更不會有時間來思考解決那個難題了。

  兩次的週考,都一再地顯示出:各位的努力及用功都還不夠,而段考又是更大範圍更難的考試,如果大夥兒再不付出自己該有的努力及用功,我已經可以看到各位的成績將會如何的一場大浩劫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