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週末,三天在台南複訓了<實用人性 心理學>的一階課程,今天晚上,則是在<大安有機生活館>的二樓,進行課後的<同學會>。

  對我來說,同學會中又有了新的收穫。

  一般心理學都會提到三種自我:兒童自我,成人自我,父母自我。

  這三種自我也都各有正負向的特質:

     兒童自我 成人自我 父母自我
  == ==== ==== ====
  正向: 創意   理性   付出
  -- ---- ---- ----
  負向: 任性   冷漠   嘮叨

  以上是我本來就知道的,但同學會的主講人卻把一個人的成長給串了起來。

   他說:

  如果只停留在兒童自我,有創意當然很好,但也同時伴隨著任性隨性;所以這時需要成人自我的理性來修補/平衡;

  如果只停留在成人自我,有理性當然很 好,但也同時伴隨著冷漠;所以這時需要父母自我的付出來修補/平衡;

  如果只停留在父母自我,付出當然很好,但也同時伴隨著嘮叨;所以這時又回頭需要兒童自 我的創意來修補/平衡。

  以上就是我今晚簡單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