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還記得十多年前我去一家民間減肥中心 (非醫院減重班)時,第一個禮拜,其實既沒有要我少吃也沒有要我多 動,而只是把一整個禮拜什麼時間吃了什麼東西全都記錄下來而已。等一個禮拜結束後,回到減肥中心,營養師就會開始跟我分析,什麼東西是多少熱量,依我現在 的年齡及體重,我每天只需要攝取多少的熱量就可以,但每天都多攝取了多少熱量,這樣都會轉化成多少的脂肪堆積在我身上。

  最後,營養師問我:如果是照這樣的飲食習慣,減肥是不可能成功的,就看我究竟想不想減肥?如果想,就得從改變自己的飲食習慣開始。

  當然,這樣的記錄一個禮拜,一方面是徹底地瞭解自己的起點行為在哪裡;二方面也是開始執行減肥計畫時,還是要有這樣每天記錄的習慣。


  也還記得今年二三月,我帶的國三畢業班也已到了最緊鑼密鼓的最後一學期,學校也找了一位學者專家,利用晚上的講座時間,來教國三學生們,如何擬定自己的讀書計畫。巧的是,她說的方法也跟上述的方法類似。

  那時,學生已參加過五次學校舉辦的複習模擬考,那位學者專家,先要學生們把自己五次模擬考五科的成績都列出來,再把自己的強科、中科、弱科也都標註出來,還要把自己一週裡什麼時間讀書多久都羅列出來。

  那位學者專家也是希望這樣的明列出來,可以讓學生瞭解到自己當下的起點行為在哪,更要學生明瞭,現在會有這樣的成績,就是原有的讀書習慣累積出來的,言下之意,如果希望自己未來的成績是可以再向上提昇的,那麼,改變自己的讀書習慣也是一定要的。


  而這十多年來,我也參加過不少的團體了,甚至可以看到,某些朋友,從這個團體到那個團體,再到現在的團體,我看到的是:時代變了、環境變了、團體變了、週遭的人變了,但,惟一沒變的,就是朋友的個性及習慣。例如:還是沒談過戀愛、還是低調如常、還是堅持己見……

   當然,我也會回頭想到自己,自己也是這個團體換到那個團體再到現在的團體,我是否覺察到自己是否有重複的某種模式而不肯改變呢?我更會擴大到:我對我 自己在工作職場上的態度及表現打什麼樣的成績?我對我的交友情形打什麼樣的成績?我對我跟親蜜伙伴之間的相處打什麼樣的成績?我希望自己在哪些方面的成績 是可以更向上提昇嗎?如果是希望的,我是否會害怕改變呢?我是否會願意改變呢?

  也或許是自己已經是有歲的人了,希望可以好好把握住自 己這一世僅有的時光;也或許是自己希望不要再重複過去同樣的生活模式,所以這一兩年來,總是去嘗 試不同的活動、參加不同的團體。我想,我是希望自己的生命是可以過得越來越精采、越來越豐富、越來越有質感,這是我對自己的期許。

  你呢?你已發現自己周而復始的某個生活模式了嗎?你會害怕改變或樂於改變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