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態度>,依據教育部國語辭典簡編本【網路版】的解釋有二:「人的容貌舉止」及「對事情採取的主張或立場」。

 

  昨晚看了台啤的紀錄片,當然心情也隨著片子的節奏而起伏、沸騰。

 

  昨天是開學第一天,但上午註冊、下午期初競試,所以都還沒正式上到課。

 

  今天,我也還沒打算要開始正式上課,因為,要利用一整節課的時間,來和學生們討論,這學期的數學課大夥兒決定要怎麼上。

 

  昨天下班後,我還特別去請示了教務主任,我接下去的做法是都還在我的「教學自主權」之內!?還是需要寫個計劃或報告先呈給主任、校長批可後再進行!?

 

  我準備先和學生們討論:如何讓授課老師我、聽課的學生、家長,都能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

 

  我會希望學生們都能學會課本及習作的內容,甚至一些進階的內容都可以學會;學生可能也是相同的目標,可能會希望按照自己的步調來學習;家長當然也會有他們的期待。

 

  以往的授課方式,當然是一種選擇,但我希望可以和學生們討論出來,課桌椅或說教室內可否有不同的擺設!?是否可能分組上台授課,老師再做總結!?

 

  教務主任是回答我:「這些都還在『教學自主權』之內,但實施新做法之前,最好已知會家長們,甚至已取得大多數家長的同意!」

 

  而我今天會在課堂上,先問學生們過年時有無一些特別的經驗,我也會分享自己看了很多的 DVD 及心理輔導諮商方面的書,帶給我一些新的想法。

 

  譬如說:老師的重責大任應該是【教人】而不只是【教書】,而且,惟有【生命】才能帶領另一個【生命】,我會希望帶領著學生們一起去【覺察、選擇、負責】!

 

  就像台啤的球員們,不論贏球或輸球,都會去瞭解現在球隊及自己在什麼狀態?接下來自己選擇做了些什麼?最後,當然也要為自己的選擇負責囉!

  至於結果如何,且拭目以待囉 ^_^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baobrothe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